如果還有明天、甚至是永遠的明天
                          ~我永遠是陪伴你完成療程的個管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羅筱婷 個案管理師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三期 腫瘤中心特色
Posted:2013.12.14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如果還有明天,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總不在乎這種感受,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如果還有明天,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這是歌手薛岳罹患肝癌後最後一首歌

     陳先生,30歲,診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住在隔離室打著點滴,病房護理師很仔細的核對病人資料、接上藥劑、調著滴數。他若無其事的看著他的書,在一旁的媽媽就沒這麼安然了,一下子問兒子會痛嗎?一下子要兒子休息不要看書了,旁觀的我心中感慨萬千,突然想…我能為這對母子做些什麼嗎?

     接觸過這麼多化療病人,看到堅強,也看到脆弱,有溫情也有失落。然而我在這對母子身上看到了溫情。當媽媽暫時離開出去時,我試著與這位先生聊聊,驚訝的是,他不像剛剛那樣悠哉,可以感受到他對生命的惶恐與無奈,因為他必須暫時停下他的事業、他擔憂他的病情變化,我體會出他剛剛的悠哉,是表現給媽媽看的,不想讓媽媽擔心。起先兒子支支吾吾一直說不會有事,但媽媽是那麼的希望多照顧兒子一些,於是我明確告訴他們,我是血液腫瘤個管師,化療是一場辛苦戰役,但我會一路陪伴你走完整個療程,也試著引導他們說出心中擔心的事情。慢慢的,在沉默片刻後,他們說出了想說出的話,我覺得自己好像做對了,有些價值了。

     我傾聽著~他表示這次化療結束後,血球一直無法回升,不管注射多少的藥物,白血球仍無法回升,一直處於高度害怕感染的狀況,突然病人落淚的問我:這次的回升速度真的很慢,我很害怕我無法出院嗎? 我真的可以治癒嗎?不會復發嗎?這時媽媽在一旁皺起眉頭,眼眶泛紅。我心中突然升起一句話「如果還有明天」,於是我用這首歌與這對母子懇談,我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明天,要去想的是明天我要做什麼,讓自己活的更燦爛」,母子開始問起化療副作用處理,話題到這裡,切入重點了,於是我發揮我的專業與他們解說,漸漸的他們注意我這個人了,要離開時,這對母子展現出了笑容,與我剛進隔離室時不安的表情截然不同,看著他們母子手牽手背影,我深深體會到~~~個管師的愛心是病人與家屬的定心丸,如果還有明天,甚至是永遠的明天,我也會是一個一直陪伴在病人身邊的個案管理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健康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