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需要幫忙,我很樂意協助您!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張美惠 個案管理師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三期 腫瘤中心特色
Posted:2013.12.14

王老先生是一位低收入戶老人,自從上次門診後已有一個月未回診,基於個管之關心與服務熱忱本質,兩次電話追蹤終於找到王伯伯本人,劈頭一句: 「小姐,我不想治療! 於是我關心問:『為什麼不想治療呢?如果你需要幫忙,我很樂意協助您。』

王伯伯:「小姐,因為家裡只有我在工作。我想再多工作一陣子再治療。」

個管:『可是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如果您有經濟上的問題,我們可以協助您多項社會資源;
而且現在檢查及治療,健保都有提供重大傷病的部分負擔,所以用到的費用不會很多。請你回門診來進一步評估,讓我們團隊一起幫忙您』。

      回診日看完診後醫師請病人及家屬到腫瘤中心,王老先生和家人焦慮的出現在腫瘤中心,個管師接待他們到諮商室懇談,深入了解病人困擾的問題。

問題1:「小姐,以前都沒有接觸過癌症,我該怎麼辦?」
個管答覆:『我們這裡有提供腫瘤檢查及治療方式的資訊,我可以慢慢跟你解釋。』
 

問題2:「醫生說我們已經是第四期,到了末期還要治療嗎?」
個管答覆:『在口腔癌的分期中,就算是第四期,只要沒有遠端轉移,其實都建議手術治     療,搭配後續的放化療,五年存活率也很高』。

問題3:「可是手術以後我以後是不是都不能說話跟吃東西了?」
個管答覆
:『手術是口腔腫瘤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術後當然不會跟術前一樣,但是我們有    很好的病房護士、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居家護理師等都會教導術後的復健運動,只要勤做,都能夠恢復到較好的功能』。

      在個管師的鼓勵中,個案終於願意接受手術治療。也協助轉介給無喉暨開口笑病友團體的社工、居家護理師、再出發病友中心等一起來關懷個案。但是術後的病理報告醫師建議需要再做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電療跟化療。在長期的配合下,病人跟家屬都會來診間找我來詢問種種困擾的問題。

問題4:「小姐,我化療以後都沒有食慾,體重都往下降,怎麼辦?」

問題5:「小姐,我現在做治療好辛苦,嘴巴都破了。」

問題6:「家人生病,我照顧的好辛苦,我想找人說說話。」、「我的先生都不願意說話跟
        運動,每天都待在家裡怎麼辦?」

問題7:「我開刀的部位好像又腫起來了,怎麼辦?」「我覺得頭頸部越來越僵硬。」

      在癌症治療及追蹤過程中,其實都會發現各式各樣的疑問。相較於其他癌症,口腔癌的病友常常都是沉默的一群患者,術前需要肩負著家庭的經濟重任,術後又因為擔心溝通而更不願意表達。個案管理師就是扮演著醫院與病人、家屬間的橋樑,提供個案以及家屬適當的資源以及轉介醫院內外業務窗口。

      半年後,王先生和家人表情溫和稍帶微笑到腫瘤中心,王先生:「小姐,我現在治療完成了,謝謝你的關心。」、「小姐,謝謝你能提供給我們這麼多資訊,我們覺得安心多了。」個管師主要職責就是持續服務病人,希望能讓個案及家屬可以對於治療更有信心,能更迅速的在治療後回歸到原本的生活,對於整個醫療團隊就是最有價值的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