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是我的病人~~這條路讓我陪你走!!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邱惠玉 個案管理師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三期 腫瘤中心特色
Posted:2013.12.14

與我接觸過的病友都知道,我的媽媽是乳癌病患,她在96年健檢時發現乳房腫塊,經由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這個晴天霹靂的打擊震撼了我們全家,身為醫護人員的我也頓時慌了,因為我未曾想過自己的家人也會得癌症。當時我失去了醫護人員的專業,每天哭泣的拿著媽媽的報告問遍了院內所有的主治醫師,希望得到”你媽媽不是癌症”的消息,但是天不從人願,病理報告讓我不得不相信癌症病魔真的找上了媽媽。

       不只是我,罹癌後的媽媽也一樣不願相信自己是乳癌病患,求神問卜、尋求中醫、民俗療法樣樣來;神明告訴她「這是神賜的寶物不可拿掉」,卦象說「非癌症不需開刀」,中醫說「開刀會破壞癌細胞、會擴散,千萬不可開刀」,民俗療法的師父說「氣功合併食療就可以把你治好」,媽媽獲知這些訊息後好似汪洋中抓到救命的浮木般,深信不疑也就不願接受開刀、接受治療了。

       媽媽這樣的決定讓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困擾極了,要如何說服她呢?要如何讓她接受治療呢?當時的我真的無助又無力,不知該如何是好。那時我的主管就是乳癌個案管理師,她在此時介入了,她拿著媽媽的病理報告詳細的解釋,讓媽媽了解乳癌確診的流程、治療的過程,讓媽媽相信乳癌並非絕症,介紹病友增加治療的信心。乳癌個管師的介入果真讓媽媽重新思考、重新面對乳癌這個病魔,也終於下定決心要面對這場抗癌戰役。

       媽媽接受了乳房部分切除手術、6次化療、33次放射線治療和5年口服荷爾蒙治療,治療過程也曾辛苦不適,但決定面對治療的媽媽意外堅強的撐了過來,第六年了,媽媽說:「還好當初有接受開刀接受治療,讓我還有機會看到孫子、孫女的出生,享受3代同堂的天倫之樂」。

        幾年後因緣際會我成了彰基的乳癌個案管理師,讓我可以為和媽媽一樣罹患乳癌的病患們服務。當您在門診被告知病情時,您的醫師會通知我,我會帶著您到腫瘤中心諮詢室,詢問您對乳癌了解有多少,對於醫師所說的是否有疑問,我會為您解釋檢查的流程、治療的過程,降低您對疾病的疑問及治療的焦慮。也許當您得知病情時,如同五雷轟頂無法思考,醫師的話更是左耳進右耳出,當您冷靜時會發現有很多問題沒問到醫師,您可尋求個案管理師服務,我會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當您接受治療時,面對乳房外觀、傷口照護、化學治療副作用:如噁心、嘔吐、掉髮,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更容易產生恐懼與不安,此時我會提供您相關衛教資料、病友經驗分享,並提供義乳、內衣、假髮等轉介服務。

        這段陪媽媽的歲月裡,給我很大的警惕與學習,因為身歷其境,讓我知道每個病患都會有自己的故事,也讓我體會病人的需求不一定一樣,因為我曾經是家屬所以我懂您的痛,如果您願意,把妳的故事、您的需求告訴我,我會願意聽、我會用我的專業協助您;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大多數的人在經歷這樣的事情後,都能平安存活,我媽媽可以,我相信您也可以,加油!祝福您,抗癌這條路讓我陪你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