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路上~我們都不孤單,好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許晉苡 個案管理師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三期 腫瘤中心特色
Posted:2013.12.14

佩君阿姨(化名),43歲,看起來很瘦弱、清秀,是一位純樸女性,和多數婦女一樣畏懼上婦產科與內診。從來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直到陰道大出血,才由女兒陪伴來就醫,在門診時,聽到醫師說是子宮頸癌,當下震驚嚎啕大哭不能自己,當時主治醫師所講的情形,她已完全無法聽進去,整個情緒崩潰,主治醫師主動連絡個案管理師協助,希冀能讓病人得到更多幫助。個管師跟阿姨自我介紹後,帶阿姨來到腫瘤中心的諮商室,安靜陪伴讓阿姨情緒得以發洩後,再慢慢跟阿姨解釋疾病及往後治療的狀況。

     身為個案管理師的專業就是讓患者在後續過程中不落單,因為患者對疾病的不瞭解、對醫療環境的陌生,很容易產生莫名的恐懼,這時個案管理師的協助就是與患者共同走過困境,抗癌路上不孤單,不讓患者求助無門。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堅強的面對所知道的一切,特別是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有些人甚至知道罹癌後便躲起來害怕去面對;在跟阿姨解釋疾病及往後治療的狀況後,轉介阿姨至53診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並介紹病友團體,增加阿姨對治療的信心,佩君阿姨雖然看起來軟弱,但他還是勇敢的面對這個大手術。

     然而以為渡過這一關,之後都可以安然的渡過,沒想到接踵而來的卻是面對手術的最大合併症~~小便困難。術前已跟阿姨說過這個合併症,在病房中也接觸過這類的病人,但是沒想到的是,一旦狀況發生在佩君阿姨身上,卻是極大的困擾,因為,阿姨她根本不敢、也不會自我導尿,這對病人來說卻是一個艱難的任務。我開始思考要如何的幫助她:找到尿道口、順利將導尿管放進尿道。於是,一個一個步驟用衛教單張慢慢的跟阿姨講解,接下來,利用鏡子及不同姿勢來引導,然而阿姨還是不行,她甚至不敢正視自己的身體,她想放棄,但是,為了讓阿姨回到家,不會因為尿滯留情形發生,於是我先教會女兒來幫阿姨導尿,在後續的追蹤了解到阿姨已慢慢學會自我導尿,至今,已經可以正常的自我解尿。

     病理報告判讀下佩君阿姨的狀況需要再做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在進入治療前,阿姨非常的害怕,她表示手術後的心靈創傷都來不及修復,就要開始化放療,而且以往都聽人家說,做了這些治療人會變得很虛弱,我跟阿姨再次衛教相關資訊:「不同癌症、不同期別,會用不同的化療方式,阿姨做的這個化療,醫師稱它為小化療,副作用不大,但會有一些疲倦及食慾不振」。不過,阿姨對於化療及放療的反應比一般人大,阿姨表示在施打化療藥時,都必須隨時準備嘔吐袋,每當要執行化療前幾天,就開始吃不好睡不好,開始頭痛,好難過好難過,我真的好想放棄治療,我覺得我撐不下去了…我傾聽阿姨訴說著,並告訴她,我可以體會,因為阿姨比以前更沒精神,更瘦弱了。

     靜靜陪在阿姨身旁,我知道唯有改善症狀,讓阿姨舒適些,這樣阿姨有辦法面對之後的治療;於是,我跟主治醫師討論,主治醫師提供緩解副作用的藥物,我也協助轉介阿姨至營養門診,接受營養諮詢,逐一的幫阿姨解決問題。很開心的是阿姨說,副作用的狀況已經得到緩解;她說還好這一路上,有我陪伴著她,她表示在醫師告知她是癌症時,『癌症』這名詞在內心、腦中不段徘迴,似乎被判死刑。當時難過的心情是比死還難過,想活下去但又擔心無法活下;當她自己一個人面對這些副作用時,就第一個想到個案管理師的一路相伴。現在她知道自己該做的就是堅持下去,把治療做完。我告訴阿姨,要堅持下去把治療完成,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是你的個案管理師在癌症患者治療的過程中,我們會評估病人在診療過程中之需求,收集相關資訊及協助尋求各種可利用資源,提供整合性、持續性完整照護,並增加病人對自身疾病認知及自我照護。希望我們可以陪著妳們一起去對抗,只要抱著希望,處處會充滿陽光,溫暖著妳,抗癌的路上,我們都不孤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