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波~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張小姐口述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腫瘤中心‧童慧如 個案管理師整理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十三期 腫瘤中心特色
Posted:2013.12.14

     一日,在路上被一台顯眼的大型車給吸引住,仔細一看原來是台乳房攝影篩檢巡迴車,腦海中突然閃過先前新聞報導的內容:「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資料顯示,乳癌佔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為第四,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於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考量偏遠鄉鎮一帶,就醫的可近性較低,一直無法落實篩檢,為免除民眾奔波之苦及提高篩檢意願,與西門子公司、台灣賓士攜手打造一台造價千萬之國際級“乳房攝影篩檢巡迴車”,車體外觀以全球乳癌防治標誌-粉紅絲帶,強力宣導乳癌防治,內部配有高品質之數位型乳房攝影儀、更衣間及等候區…」。恰巧今日親眼看到此輛車果然是百聞不如一見呀!

     於是興起想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做篩檢的念頭,趁著陪同朋友到醫院看診的空檔,得知有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可不用預約、立即篩檢;且有兩位放射科醫師一起做判讀,做好攝影片子品質把關的部份,當天我就欣然接受此項篩檢服務了。一進入獨立的乳房攝影室感覺很溫馨,此空間男賓止步,感覺很有隱密感,檢查前放射師表示檢查過程中會用兩片壓迫板將乳房夾起做適度的壓迫,目的是讓乳腺組織均勻的分散,影像才會清晰,微小的乳癌病灶才不會被正常的乳腺遮蔽,過程中可能會有稍許的不適感,疼痛程度因人而異,但都可被大部分的人接受;而我覺得忍受短暫的不適感卻可以提高判讀的正確性,是值得的。

     當天做完檢查後我也沒再特別注意後續的檢查報告,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通來自個案管理師的追蹤電話,表示我的乳房攝影電子報告已經出來,報告為陽性,請我儘早抽空掛乳房外科回診複檢,我向該人員表示,平時在自我乳房檢查時並無摸到硬塊,且無不適感,真的覺得沒有回診的必要,但透過個管師的說明:「乳癌發生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雖定期每個月乳房自我檢查,按壓乳房看是否有硬塊或不正常分泌物,但當我們自己可以查覺得到異常時,腫瘤常常已經大於2公分。研究證實對45歲以上的婦女來說,乳房X光攝影可說是最佳的篩檢工具,因透過影像能看到微小的腫塊或鈣化點,及早發現早期乳癌病灶之存在」。當我還在猶豫是否真的需要回診時,個管師又貼心的鼓勵我:「您回診時醫師會評估是否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或者是再次做乳房攝影針對懷疑處局部放大再來評估,必要時才需安排進一步切片確診,先不用擔心太多,我可以先協助您預約掛號回診」。

 

 愛波~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愛波~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考慮幾天後,還是覺得先回診看醫師怎麼說,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請個管師協助我掛號回診複檢,回診當天醫師先調出之前乳房攝影的影像並向我解釋,隨後馬上再幫我做了乳房超音波後,建議我需要進一步做切片檢查,「什麼!切片?」,恐懼感馬上籠罩心頭,我無法當下決定此項處置,隨後被轉介與乳癌篩檢個案管理師接觸,個管師耐心的細說並一一講解各種切片的優缺點,也利用彩色圖檔來輔助說明,使我更清楚整個流程,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原來切片檢查並非我想像中的恐怖,且院內乳房外科的醫師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最後我在家人及個管師的陪同下接受了切片檢查,報告結果確診為原位癌,然而經過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良好。

     非常感謝個管師當初不厭其煩的追蹤和囑咐相關確診資訊,這陣子深深感覺到現今社會多數民眾常因篩檢認知偏差及民風保守,不僅無定期篩檢觀念,甚至於摸到腫塊後吝於就醫,以至錯失治療的時機,故建立正確的篩檢認知是很重要的。也感謝政府推動此項預防保健福利-癌症篩檢服務,讓自己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感謝彰基積極的文宣資訊,讓自己獲得此篩檢訊息。現在我常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積極的向周遭親朋好友宣傳癌症篩檢訊息,希望週遭的人再怎麼忙碌,符合篩檢資格的條件,都要撥空做篩檢,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把關好自己的健康是每個人的責任。


乳房攝影巡迴車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00年2月底正式啟用,由彰基總院、體系或合作醫院與衛生局所及公司行號配合,報名篩檢人數達15人以上會駛至特定地點,直接到社區設站進行服務,以提供民眾篩檢之便利性,包含與學校人員接洽至校園設站,針對女性教職員工,主動提供可近性及便利性的服務,故歡迎民眾「揪團」善加利用。若滿8人未滿15人者,本院會派車接送民眾來院內做篩檢。

※乳房攝影巡迴車:15人以上,車子至社區直接進行篩檢
               諮詢專線:04-7526652 社區健康部

※專車接送:8人以上未滿15人,派車至定點接送回彰基做篩檢
   諮詢專線:04-7238595 分機3161 影像醫學部

愛波~不能只靠自摸做篩檢

arrow
arrow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