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 傷口好得快

 

 

 

 

 

 

「身為重型機車女騎士的我,參加過許多的比賽,比賽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大小不同的傷痕,像去年我在比賽中不慎摔車,下巴裂了一個大傷口,身為重機美女的我,怎麼能在臉上留下傷疤!我那陣子超辛勤的換藥,只要傷口一濕濕黏黏,就馬上用優碘消毒、換藥,用人工皮。沒想到醫生卻說,我對於傷口處理的方式,反而容易留疤,我一聽,整個人呆住了。」職業重機女騎士Vita說道。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表示,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要先以食鹽水沖傷口,再用優碘或雙氧水消毒,接著以食鹽水沖掉優碘或雙氧水,最後以敷料蓋住傷口,重要的是傷口一定要保持濕潤,傷口才會好得快。不過,許多民眾對於傷口處理程序及保護傷口概念卻不甚正確。許多民眾對於傷口的照護跟Vita相似,認為時常換藥傷口才好得快,也不易留疤,但陳綱華主任說,這樣的觀念不對,傷口須依照嚴重程度、分泌物多寡決定換藥次數,非感染的表淺傷口不需每天換藥,也不用一天換多次藥,不正確過度換藥可能增加傷口感染風險。

陳綱華主任進一步解釋,傷口若處於適度濕潤環境,其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會比較快。醫界也公認,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一點五倍。

陳綱華主任提醒,傷口癒合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若傷口未能適當處理,可能帶來二次傷害,小傷口未能確實處理,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甚至導致截肢,或可能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arrow
arrow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