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時間:

每月月經後的第7-10, 停經後及懷孕中的婦女則每月固定日子檢查。

檢查方式:運用「看」、「摸」、「擠」等方式。


看一看:站在鏡子前,舉起兩臂高於頭頂,接著將雙手放下並置於腰上,觀察乳房和乳頭的大小及形狀有無改變、皮膚是否有縐褶凹陷。

摸一摸:平躺時用少量潤膚油,或在洗澡時抹上肥皂,以便檢查時觸摸滑動。

擠一擠:用拇指及食指輕輕擠壓兩側乳頭,觀察是否有無異樣分泌物。

 

站立檢查及平躺檢查,操作方式:

站立檢查:站立,左手置於腦後;右手中間三指併攏,以指腹按壓、螺旋、滑動,仔細檢查整個左側乳房及乳頭下有無硬塊,並依相同方法檢查左側乳房。

乳房自我檢查

 

 

平躺檢查:平躺,左肩墊一小枕頭,左手置於頸下,以右手如同站立檢查的方式檢查整個乳房。

 

 

淋浴時

胸部先抹上香皂, 昜於滑動檢查, 右手枕在腦後, 左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伸直併攏, 藉著指腹的觸覺以順時鐘方向螺旋進行方式, 由外向乳頭方向仔細輕壓乳房每

一部份, 感覺是否有硬塊, 如圖三, 圖四

 乳房自我檢查

拇指及食指輕輕擠壓乳頭, 觀察是否有任何滲出液或分泌物, 感覺乳頭下及其周圍是否有腫塊, 如圖五

 

 


淋浴後

(1)躺下, 以小枕頭墊於右肩下, 將右手     輕鬆置於頭下, 使用左手檢查右乳房     如圖六。

乳房自我檢查

 


(2)由外往內輕壓乳房, 以環狀方式檢查整個右乳房及腋部

(3)左右交換, 以右手檢查左乳房, 重複以上動作

  


檢查要領:

A. 指法:應以指腹按壓

B. 力道:先輕壓, 再稍微深壓

C. 範圍:兩側均包括鎖骨上方, 胸骨中線, 肋骨下緣以及腋下, 如圖七

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自我檢查

arrow
arrow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