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鴻文醫師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 常見問題07


 

今天分享在病友會時

一些相關問答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藥物持續吃,副作用減少,是否會影響藥物作用?

第二個問題是「酒精」是否可以攝取?

 

相關影音至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39bAVXMBLE

 

文字版內容如下:
患者提問1

醫師你好,我想請問就是我目前有在吃泰莫西芬,我是乳癌一期管腔B型的,我從六月份吃到現在,剛吃的前幾個月有嚴重的副作用,現在已經吃了七個月,這些副作用我感覺好像沒了,沒了是不是代表藥性不見了,我這個藥還有效嗎?我很怕會復發。 

賴醫師回答1:

這個有幾個問題,她是第一期賀爾蒙陽性的乳癌,目前在吃泰莫西芬,一開始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目前副作用沒了,後來這藥效也同時沒了,有一句話叫:「春江水暖鴨先知」,副作用是一個藥物作用的前驅資訊,因為我們講藥物它就有很多作用,妳想要的叫「治療作用」,妳不想要它產生的叫「副作用」,所以說它只是身體作用的一個代表,所以吃泰莫西芬的病人,很容易產生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作用,像熱潮紅或是睡不著、失眠、情緒低落,這是一些常見的副作用,有一些跟我說有副作用產生的病人,疾病復發的機率好像比較低,代表說這是一個先驅、一個前導,就是妳先知道的一個資訊,代表說妳身體對這藥物有反應的資訊,所以有些人認為說副作用也不要太在意,代表說這藥物真的對妳有反應,但是患者今天大概會想說,一開始有副作用很煩惱,現在副作用比較沒有了又很煩惱,我們人生就是這樣子,有很多煩惱都是自己來,很多煩惱都是自己產生,其實就是因為人體會有一個適應,會有調適期程,慢慢適應這個藥物,妳慢慢接受這些藥物,妳看打第一次化療病人都會噁心嘔吐,打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好像比較習慣了,它副作用好像就沒那麼嚴重,過去有一個病人,假設有個病人過去沒有打過化療,我們選擇給她賀爾蒙治療,我們以前都認為說給停經針,相對於一些化療要來講副作用低很多,病人滿意度比較高,後來發現假設這個病人沒有打過化療,你直接給她打停經針,造成病人停經,她產生一些副作用反射很明顯,她噁心嘔吐,她這時候可能失眠,或是因為停經症候群會很明顯,或甚至比化療來講還不舒服,但是以前若有打過化療的朋友,你跟他打停經針或是吃抗賀爾蒙的藥,她反而反應就沒那麼明顯,這代表意思說妳身體有經過一些不好訊息之後,妳後續反而比較能夠接受新的副作用,妳剛問的就是說一開始很明顯副作用,但七八個月之後感覺沒那麼影響,這代表有兩個,一個其實是妳本身已經經歷過副作用階段,目前慢慢的可能影響就沒那麼明顯,我覺得說第一個目前是持續吃泰莫西芬,持續吃不需要因為這個原因特別換藥,至於預後好不好需要長時間追蹤,比較難說是不是有副作用的消失,而擔心預後變得不好,這個我想這個問題可能需要長時間來看,副作用就是藥物的其中一個作用,只是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稱之為「副作用」,以目前症狀沒有這麼明顯,就有可能身體慢慢習慣藥的反應,至於是不是跟預後有關,我覺得需要比較長時間追蹤才能看到這個效果。

 

患者提問2

賴醫師好,我是之前有吃過,現在目前在吃安美達,之前吃復乳納,剛開始的副作用很大,然後我想問的是,我剛有得到乳癌的時候,很多人跟我建議不能吃什麼,剛剛也有提到說不能喝酒,像那時候講說麻油雞、薑母鴨都不能吃,現在是不能喝酒之外,有酒的東西都不能吃。

賴醫師回答2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酒它能夠助興,今天帶我們去公關場合大家都很安靜,只要三杯黃湯下肚很開懷,大家都能講話,其實酒是東方飲食一個很重要的環節,能夠開胃、促進食慾或是調味,酒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但是過去大家對酒很多研究,認為紅酒比白酒好,每天小飲一杯比不飲酒好像又會比較好,經過很多很多論戰,幾十年的論戰之後,最新最新目前的結論就是:「酒其實不是好東西」,不管什麼酒都不是好東西,不管量多少都不是好東西,結論就是告訴妳酒精是明顯的致癌物,這是已經很明確的,每天小酌跟不喝酒比就是比較不好,以前就有人講說每天一小杯紅酒有益健康,那其實都是錯誤的,因為現在很多人告訴妳說酒類其實不好,回到來說,像我今天做健檢,我們可能寫說偶爾會喝,他認為你不叫喝酒,就是說一般我們定義說每天喝一杯或每天喝,那定義叫喝酒,比如說妳偶爾才喝一小杯,或久久才喝一小罐,不是說一瓶600c.c.,可能一小罐300c.c.,這個不算我們講的例行的喝酒,我想也不會說妳一年只吃一次薑母鴨或麻油雞,就導致妳癌症復發,也就是說妳飲食生活的一些調味,增加讓妳食物的味道,比如說過年大家都在吃,妳不吃也很奇怪,那個是影響不大,我個人認為是不大只是那個是屬於高熱量的食物,可能妳可以吃個一小碗或吃個味道,是OK的,不要例行每天吃,也不要吃量很多,就是說頻率跟量是有關,頻率就是每天吃就叫頻率,量是很多叫量過多,我想還是回到說第一點我要告訴妳,酒精是明顯致癌物,不管量多少,什麼酒類都是不好的,但偶爾吃我想是不傷大雅。

 

迎訂閱 賴鴻文醫師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

https://reurl.cc/Q7vRkM

陸續會在整理相關影片給大家~ 希望以上內容會對您有幫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ng-Wen Lai 的頭像
    Hung-Wen Lai

    賴鴻文醫師部落格:賴鴻文醫學天地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