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前摸到腫塊怎麼分辨是乳癌?醫師推薦2招檢查法有效降低死亡

乳癌一直是女性不可忽視的重要疾病。在台灣,連續17年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疾病就是乳癌!如此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讓大家關注起自我檢測乳房健康的重要性,但也不少人只要在乳房發現一點動靜就十分擔心。然而,在胸前摸到腫塊到底是不是乳癌呢?怎樣的硬塊該擔心?

摸到乳房硬塊,該怎麼分辨是良性還是惡性
胸部摸到硬塊先不要緊張,乳房外科醫師表示,乳房腫塊有良性及惡性之分,一般而言,良性的腫塊摸起來大多是圓形、偏軟、邊緣規則且界限明顯,輕輕按壓還可以移動。但是如果是惡性腫塊,摸起來則會像骨頭般堅硬,邊緣感不明顯,而且也無法移動。


如果不是惡性腫瘤,那摸到的硬塊還會是什麼?

大家可能會疑惑,那如果胸前的硬塊是屬於良性,有可能是什麼呢?這樣的現象正常嗎?醫師解釋,當摸到胸前腫塊並且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可能會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纖維囊腫:女性卵巢正常機能會分泌荷爾蒙,隨著月經週期產生變化,刺激乳房組織腫脹,稱之為纖維囊腫,普遍發生於2050歲女性。摸起來像顆粒狀的水泡,水泡內包覆的是乳腺分泌物,屬於良性囊腫。

纖維腺瘤:觸感不同於水泡,纖維腺瘤摸起來的感覺像是實心的芭樂,可能會摸到單顆或是複數顆,在年輕女性朋友間也十分常見。


醫師強調,水泡、纖維囊腫及單純的纖維腺瘤皆是生理上的正常現象,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甚至不會發展成為乳癌,也不需要開刀切除,因此不必太過擔心與慌張。


最有效的乳房檢查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雖然出現乳房良性腫塊不必過於驚慌,但定期追蹤並關注自己的乳房變化依然非常重要。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有超過一萬名女性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人被診斷罹患乳癌、6人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但是,也有些人會對乳房自我檢查產生疑問,懷疑自我檢查到底有沒有用?會不會導致不必要的治療及手術?對此,醫師認為,乳房自我檢查還是有幫助的,保持規律的自我乳房觸摸與觀察對於乳癌預防百利而無一害。

醫師提醒,每個月月經剛結束時,是乳房自我檢查的最佳時機。以右手摸左乳,並朝著每個方位的12點鐘方向觸摸,如果有摸到不同於以往的硬塊時,應尋求醫療院所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乳癌蹤跡,有利於提升治癒乳癌的機會。總結來說,醫師最推薦的檢查方式,還是自我檢測與專業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二者並行。醫師提到,衛福部國健署針對45-69歲的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篩檢,以期降低乳癌死亡率,另外也建議可以定期加做乳房超音波,能更早發現罹患乳癌,達到早期治療、成功治癒的目標。

 

圖文節錄自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教育 乳癌防治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