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教育防治講座】冷凍療法於乳癌之應用_04

另外這個個案也是很特殊,是一位63歲的女性,她是第0期的乳癌而且是原位癌,一般原位癌的病人如果是荷爾蒙陽性的病人,不想開刀的話可以先試著給她吃抗荷爾蒙藥物,但是有些病人是侵犯性乳癌的話,有些病人是可以打化療或是做一些荷爾蒙治療,但她比較特殊,她是第0期乳癌,因為第0期乳癌腫瘤又比較大,快4公分,是不太適合做乳房保留,本來建議她做乳房切除,但她不想做乳房切除,也不想要開刀。

擷取.PNG 01.PNG

那因為這個是第0期乳癌又不能打化療,所以這個病人就跑去吃牛樟芝,原本3公分多,吃了大概半年花了40幾萬,那再來找我用超音波看看,結果變成4.5公分,我說要不然就來試冷凍療法好了,因為當時我一開始沒有建議她,是因為冷凍療法比較適合是1.5公分或2公分,她4公分多,其實不是那麼的適合,不過因為她去吃牛樟芝,花了40幾萬又沒有效,我就說要不然妳再花冷凍治療花15萬試試看好了,她說她吃了牛樟芝如果沒有效廠商會退錢給她,所以她就花40萬去試,那我就說不然妳花15萬來做冷凍療法好了,那我們跟她做冷凍療法的一個情況。

擷取.PNG03.PNG

 

可以發現說這個腫瘤其實真的還蠻大的,所以我那時候跟她做冷凍療法,我跟她做3個周期,一般是做2個週,因為她腫瘤比較大所以就幫她做了3個週期。就幫她設計做了3個週期,去cover這整個4公分大的一個腫瘤範圍,這是我們術中用那個冷凍療法去做腫瘤的一個冷凍的情形,這個會結冰球把癌細胞給凍死,這是我們做冷凍治療的情況,這是你看做完過了大概兩三禮拜之後,你去看MRI(核磁造影),其實這腫瘤就明顯比較消了,那超音波來看還是可以看到有些殘存的一些病灶在這個地方。

擷取.PNG05.PNG

但是有時候我們影像上,你很難去判斷這個癌細胞是不是存活,你把那個腫瘤把它都殺死之後,你從外看那個腫瘤還是看得到那些遺跡,但是是不是有活的不知道,所以我們要用針去取組織。就是說這個病人在門診,我20185月份幫她做冷凍療法,那後續每半年到一年,我都跟她反覆做切片,我連續跟她切了3次,都沒有看到癌細胞,所以我就跟她說,你看妳那個目前都治療好,所以這病人就非常滿意。據她跟我說她牛樟芝那個已經跑路了,好像半年前那時候我看那個牛樟芝詐騙後來跑路的新聞,我就跟病人講,病人就很擔心,趕快打電話確認後就跟我說真的跑路了這樣子,所以她錢要不回來了, 所以說其實還是要聽醫生的話。

擷取.PNG06.PNG

冷凍療法它是一個有效的治療,只是說它有它的限制,其實目前比較適合是說第一個如果說你想要取代手術的話,腫瘤小於1.5公分比較適合;那不超過3公分以上腫瘤,它本身距離皮膚太近,或侵犯皮膚的病灶其實是不太適合。但是就我的經驗來說,假設今天這個皮膚有凍死,其實比較單純,就直接把皮膚凍死就好,凍死的皮膚,它會從旁邊再慢慢長過來,所以說這個還是做比較多會越多經驗,那另外就是說你的治療目標要看到說有效,還是說妳要完全沒有癌細胞,如果說妳要治療有效的話,它確實是有效,而且副作用不是很高的一個治療,不過缺點是說現在健保目前沒有給付,需要好好跟患者解釋,讓患者能夠了解,這個其實是我們常常有時候在彰基,我常常跟很多病人講說我人生有3件喜歡做的事情,一個是看門診,一個是開刀,一個是寫論文做研究,所以能夠幫助患者同時開創臺灣跟乳癌治療歷史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冷凍療法於乳癌之應用及初期案例經驗分享_更多內容都在乳癌教育防治講座 歡迎訂閱、按讚並開啟小鈴鐺【乳癌教育防治講座】冷凍療法於乳癌之應用及初期案例經驗分享_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為非營利公益推廣性質頻道,主旨為推廣乳癌教育以及乳癌防治宣導

【健康新聞】公費癌篩年齡上限揪出乳癌 手術+術中放療成效佳乳獲新生照護E計畫-乳癌線上電子書提供您各種乳癌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癌症 冷凍療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ng-Wen Lai 的頭像
    Hung-Wen Lai

    賴鴻文醫師部落格:賴鴻文醫學天地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