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達文西可以運用在很多科別,大家應該常常上過像那個泌尿外科或者是像大腸直腸外科、心臟血管外科,那其實很多醫院它也用在很多的像那個婦癌方面的應用,那像口腔外科以及一般外科像胃癌或者是像食道癌其實適合使用的,那過去來講比較少用在乳房方面。

擷取.PNG00.PNG

擷取.PNG111.PNG

那我們大概是從(2017)開始有做這方面的手術,這是我那時候去義大利米蘭進修的一個情況,好像是2010年到2011年去那邊,然後就跟他們學一些整形式腫瘤切除跟一些乳房保留手術還有乳房重建的一些技巧,我那時候去看那邊,他們就有兩台達文西,然後常常就蹲在那邊看他們開那個達文西手術,而且他們開很多就是有關攝護腺或是一些大腸直腸癌之類的手術,我那時候想說我有朝一日我一定要用這個達文西來開乳癌手術。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乳癌之應用_01

那時候是在2011年,那時候我在學那個乳癌手術的情形,那時候我們看那個文獻的發表妳會發現說,其實最早開始有想達文西用在乳癌相關的發表是在2012年那時候是美國M. D. Anderson,他們是用在達文西用來摘取闊背肌,就取闊背肌皮瓣的一個手術,那你看傳統的闊背肌取瓣手術,其實背部會留下比較大的疤痕,那用達文西取闊背肌的手術,其實背部並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所以這個目前應用在美國還有全世界上面的一些整型重建的一些技巧,那用來乳癌的部分,其實最早有比較影響,應該是一個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那過去乳房切除可能認為乳頭、乳暈比較不適合保留,所以乳頭、乳暈就會拿掉;那如果說保留乳頭、乳暈,其實整個外觀會比較理想,但是她還是有一部分癌症侵犯的一個風險,所以術中我們會做乳頭、乳暈的切片。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乳癌之應用_01

那這個乳頭、乳暈保留切除術其實這個是Petit教授,他是我在義大利米蘭的一個老師,他事實上是也這方面的一個權威,那我們剛剛說乳頭、乳暈保留其中一個很大的風險,就是說病人可能會造成乳頭、乳暈缺血壞死,那這個缺血壞死事實上跟妳皮膚劃的傷口是有關係,那一般傳統我們做比較常見的這種外上側的傷口,她這種乳頭、乳暈缺血壞死的比例文獻上報導大概2%左右會這樣缺血壞死;那10%左右會有這樣的缺血的一個情況,那全部乳頭、乳暈壞死大概有2%左右的風險;那如果我們把那個傷口隱藏在乳暈再往外延伸出來,這種缺血壞死的比例就會增加到幾乎到5%左右的一個缺血壞死的風險。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乳癌之應用_01

那我過去做很多內視鏡,有的做腋下跟乳暈2個切口,發現說我們自己的資料統計,大概4%~5%乳頭會完全缺血壞死,因為主要是血液循環,就是說整個乳房拿掉之後,她的血液循環只剩下從皮膚過來,其實乳頭乳暈的血液循環90%是從乳腺來供應乳頭、乳暈,如果把整個乳腺拿掉之後,乳頭、乳暈供應只能從皮膚過來,如果妳的傷口又在乳頭、乳暈這附近有傷口的話,乳頭、乳暈缺血壞死的比例就會增高了。

那後來我目前常常做很多就是單一腋下切口的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目的就是為了減少這個乳頭、乳暈缺血壞死的比例,我們看到5%的病人會缺血,但是沒有100%壞死的情況,那我用一個影片其實大家可能過去有跟過我做內視鏡手術的。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乳癌之應用_01

目前我們有做單一腋下切口內視鏡乳房的手術,早期我們是用CVS(心血管外科) vein harvest(靜脈摘取器械),先做胸大肌跟乳腺的剝離,那之後再做皮膚跟乳腺的剝離,我術中我會打tumescent solution (術中止血協助手術的液體),就是打Solution(溶液)之後做乳頭乳暈的切片,那術中會送frozen(冰凍切片),一般我會取inner內側跟outer外側2個冰凍切片,如果都是Negative(陰性反應)就可以保留乳頭、乳暈了,那麼根據取下來標本的重量去做一階段的立即性重建,那重建時候我們是放在胸大肌下面那層,我們會用那個光源握把去做分胸大肌跟乳頭、乳暈,就跟乳房下那個空間,然後以前會用Sizer(測量大小的假體),目前慢慢做比較久大概是可以直接放矽膠做完一階段重建,傷口就是隱藏在腋下一個小傷口。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乳癌之應用_01

這種目前我其實做很多這種內視鏡的一個相關的一個手術,那我們自己也是把我們醫院的一個相關資料發表在美國一個很好的期刊,這是 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這是美國腫瘤外科的官方期刊,也是他們乳房外科的一個官方期刊,反正我們彰基的名字就列在這裡,是發表在全世界其實很好的一個期刊,那但是我們其實做很多這種單一腋下切口的手術,我從2014年就開始發展,那妳會發現說全世界從201510月份開始有發表,說他們用那個達文西應用在乳房全切除的手術,他也是跟我一樣用腋下單一切口去做這種手術,所以我一開始看我覺得好像沒有特別很吸引我再去做,因為我以前那時候是很想用達文西去開這個,後來發現說我用內視鏡已經用到單一腋下切口都已經可以做乳房全切跟重建,所以那時候就沒有很想再去發展達文西,不過後來我看到有人在發展達文西這個手術,我就意識到臺灣應該未來應該也會有人做這個,我想說我們這麼努力做這麼久,實在很不甘心,哪一天這個領域沒有拿到第一名你會覺得很失落。

那我後來就很認真去看那些論文,發現那個除了那個歐洲,這是義大利米蘭我去的那個中心,後來我和法國他們有在發展就是也是達文西就是他們用那個Cadaver就是屍體去解剖,去證實看達文西可不可以用在乳癌手術,後來在2017年就是米蘭這個醫院又發表了29個個案的一些達文西手術的經驗,就意識到這個未來來講,我們在臺灣應該也是會有人做,我想我們還是去插旗好了。

【健康新聞】N罩杯巨乳導致椎間盤突出 女子縮胸擺脫宿疾更多內容都在『乳癌教育防治 歡迎訂閱、按讚並開啟小鈴鐺

『乳癌教育防治講座』為非營利公益推廣性質頻道,主旨為推廣乳癌教育以及乳癌防治宣導

【健康新聞】N罩杯巨乳導致椎間盤突出 女子縮胸擺脫宿疾乳獲新生照護E計畫-乳癌線上電』提供您各種乳癌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ng-Wen Lai 的頭像
    Hung-Wen Lai

    賴鴻文醫師部落格:賴鴻文醫學天地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