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恩愛-與癌症共舞的心路

彰化基督教醫院  病友許小姐/社工師梁鳳玲整理
出處:癌症防治季刊第11期之鼻咽癌
Posted:2012.06.11

86年10月無意中用手撫摸到右下耳頸部有二粒小硬塊,經過檢查切片後,耳鼻喉科醫師確定是鼻咽癌第四期,接到噩耗的當下,我完全愣住了,雖然先生一直緊握著我的手,眼淚還是撲簌簌的掉下來。


     草港教會胡美尼牧師得知我的消息,帶著一位笑容滿面的姐妹來看我,她就是尊美姐妹。尊美姐告訴我,她也是過來人,教導我在治療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健康的態度看起來不像是生過病的人,讓我得到莫大的鼓勵。當時醫院對我的治療政策是化療和放療同時進行,嘴巴內開始生水泡,鼻喉內粘膜損傷無法飲食,唾液腺受損口乾舌燥,極度難受。但因著上帝的愛,過程中有好多人為我關心代禱、鼓勵,住院期間先生、婆婆、母親和姐姐都很用心照顧我,甚至黃以文醫師越洋電話為我加油禱告,美國的許阿針牧師娘來信,用上帝的話語「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接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來安慰我。醫師和護理人員用心的治療,腫瘤科郭集慶醫師鼓勵叫我不要放棄,一直到八十七年三月終於結束療程,當下我的心境如同哥林多後書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的完全。」的感受無比深刻。


     之後醫院安排定期追蹤檢查,因為治療吞嚥受損,我只能吃稀飯和蔬菜等軟性的食物。如此持續了一年多,88年10月在追蹤時,耳鼻喉科溫永頌醫師告訴我癌症復發了,必須要開刀,再度接受到這樣的消息,痛哭失聲,護理人員淑卿小姐立即為我找關懷師惠珍姐為我禱告,在患難中給我力量。感謝主的照顧,醫師所做檢查結果是我仍有開刀的機會,因此,馬上決定開刀。當天和美教會李啟耀牧師帶領會友來探望,同唱「上帝照顧你」,為我禱告後進入開刀房,由陳穆寬醫師為我執刀,有主同在,一切順利平安。

     由於口內上顎放射萎縮,留下一個大缺口,飲食先暫時裝鼻胃管。經過七個月後,醫師說傷口癒合,可以練習用口進食,但因放射治療及手術的關係,飲食需要流質,必須將食物煮熟後再用果汁機打碎,才有辦法下嚥;語言也受到影響,聲音始終沙啞不清。

     很感謝彰基醫師、社區健康部、院牧部和幾位很好的病友的互動配合,92年10月26日成立了「鼻恩愛關懷團體」,我們有了屬於自己的關懷團體。小組成員陪伴大家,定期提供病友和家屬相關的醫療訊息和保健觀念,促進病友身心靈全方位之健康,還邀請耳鼻喉科、中醫、牙醫等相關科別的醫師為大家介紹鼻咽癌相關保健及治療新知,每次在歡樂中相聚,大家齊唱「我來祝褔你」的隊歌,使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許多醫護人員付出愛,讓我們受益良多,真的很感謝他們。鼻恩愛的病友志工每週固定到病房探訪鼻咽癌的患者,關心、鼓勵他們。院方用心在40診成立了「溫馨小站」,不僅有關懷師的愛心,也是一個吃流質食物的我安心飲食及休息的好地方。

     長期流質飲食頸部萎縮、纖維化,吞嚥問題始終得不到改善,流質食物甚至會從鼻子逆流出來,導致體重減輕許多,99年9月回院門診時,陳穆寬醫師評估要切下左手左腿的皮來補口內的缺口,手術過程一切順利,但術後第三天陳醫師照例巡房關心,照顧我的姐姐向陳醫師反應我的痰比較多,醫師評估ok後離開,陳醫師走到電梯口時,突然覺得不放心,又轉回病房,看到許多的醫護人員為我急救,便立即決定在床邊做緊急氣切手術,將我從休克中救回。這一番緊急狀況,不僅謝謝陳醫師的關心,更要感謝上帝奇妙的愛,在長達40多天的住院中,先生、姐姐、大嫂細心照顧我,這次出院後飲食先以鼻胃管進食為主,等待吞嚥慢慢恢復。我先生的老闆很好,特地讓我先生留職停薪在家中照顧我四個月。

     101年春節回到婆家與親人相見歡,1/25年初三郤因不明原因流鼻血,因為太多次,口腔內也出血,全家人十分緊張,趕急送我到急診室,我感覺到呼吸困難,在急診做處理時,我看到牆上寫著「你們不要憂愁」,發現上帝在危難時刻默默的安慰了我,護士將我送到五樓耳鼻喉科治療室時,值班的洪三富醫師協助將我口內血塊清出,呼吸馬上恢復順暢,心中慶幸:上帝救了我啊!此時,醫師考量呼吸道或喉嚨內可能還有血塊,馬上再度氣切。把氣管中的血塊清乾淨。這次住院期間和美教會江孟哲牧師及牧師娘和會友共同為我禱告,醫護人員的用心照顧治療,院牧部及鼻恩愛團隊的關心,先生、孩子的細心照顧,我又一次平安的出院。

     這一路走來的抗癌心路歷程,我經歷上帝的愛,感受到先生付出的愛,家人、朋友的愛,許多人的代禱,以及彰基優秀的醫療團隊的協助,在各角落中鼓舞我的經文,有鼻恩愛關懷團隊好友的鼓勵,我深深體會上帝創造人體的奧祕。雖然治療過程吞嚥、唾液、聽力、語言功能都一點一滴的流失,但我要用愛來明白珍惜所擁有的,要每一天「數算神的恩典」。「上主不使我們忘了祂所行的奇事,祂有恩慈充滿憐憫。」,上帝的奇妙、恩典與慈愛在我與癌症共舞的心路上不斷地彰顯。親愛的朋友,主耶穌愛你,我邀請你一起來認識祂無比的愛。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全站熱搜

    Hung-Wen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